2015年7月23日 星期四

《當蘇格拉底遇上金寶湯》面世。

《當蘇格拉底遇上金寶湯》


內容簡介:

書中兩位主角SimoneAndrea,遊走於法國、蘇格蘭、荷蘭、台灣及香港等地的博物館、美術館。她們所討論的九位藝術家,包括達利、羅丹、孟克、康丁斯基、梵谷、莫内、達文西、畢加索及安迪華荷,都是伴隨及促成著藝術歷史發展的不朽人物,他們高低起伏的人生經歷、輝煌成就,所留下的曠世作品與他們的獨特個性及睿智聯為一體,豐富了我們的生命。
 
每一個藝術家都有一個感悟題材
 
歷史上的藝術家都在其作品中以不同的形式肩負起各自的生存狀態,究竟他們在想甚麼?或許就是要尋找生命的依據。他們不停創作,利用他們不同風格的繪畫或其他藝術語言去表達心中情感、探索生命。每一次創作,都是一種選擇,但是否「非如此不可」,就確實難定答案,又或許一切都只是一個偶然。
 
其實藝術家、藝術作品與觀者的關係在詮釋的過程當中甚為微妙,這是一場心智遊戲。藝術家就有如魔術師,在其作品加添法力,為世界増添色彩;而我們也可以通過自我的創造力量,將自己的生活塑造成為一件藝術品,積極體驗生命的真正意義。
 
 
何為藝術?藝術的本質是甚麼?藝術有甚麼意義、功能?甚麼是真正的藝術作品?藝術的真理又是甚麼?藝術品的美與不美、價值高與低? 管它的,觀者要關注的是藝術家們在這些藝術品中留給我們甚麼,在我們生命起了甚麼功能、甚麼作用、甚麼意義。
 
法國哲學家沙特曾經節錄英國哲學家培根的話:「人就是人的未來」,人是以每個時代的生活狀況不斷重新創造自己的歷史;而 「未來就是在過去的時代中找到」,希望這本書為你帶來一個愉悅而具啟發性的精神之旅。
 
這不是一本學術著作,亦肯定不是甚麼嚴肅正規的藝術哲學書。
這是一本藝術欣賞、品味生活的入門通識書。

作者簡介:
何卓敏 Annie Ho,畢業於香港中文大學(哲學文學碩士)。現任香港藝術中心市務及拓展總監,兼任香港藝術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文化管理文憑課程講師,擁有多年市務推廣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