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日 星期日

【序】陳健彬.香港話劇團行政總監





陳健彬香港話劇團行政總監

藝術貴乎創新與破格,盛載人的深情與至誠,同時反映時代與社會。因為人類的歷史在不斷演變,社會的價值和審美標準也隨之變化,負責捕捉歷史和反映社會的藝術家需要與時代同呼吸。哲學亦然,它所關注的也是人類的智慧與精神生活,我們要瞭解一個時代或者一個民族,要先瞭解它的哲學。

《當蘇格拉底遇上金寶湯》的作者何卓敏從以上的思考,完成了她反思生命的第一部著作。她假借兩位朋友周遊列國,從博物館、美術館和藝術節的體驗領略和所見所聞,用對談方式去表達她們的所思所感。尤其是對代表不同時代的西方雕塑家和畫家逐一介紹品評,捉摸和思考藝術作品背後的哲理。兩個人物的對談夾敘夾議,議題亦中亦西,趣味盎然。書中的藝術與哲學對談,其實是作者本人過去兩年(2012-13)的視覺遊踪與心靈探索之旅的心得。她博採慎擇藝術資料,檢視高雅藝術與通俗藝術的演變,認真思考自己今天身處混集藝術、商業與時尚文化的年代。她也從別人的創作中尋找自己生命的軌跡,肯定自己的工作和存在價值。

《當蘇格拉底遇上金寶湯》不是一本嚴肅的西洋藝術史或西方哲學論述,而是一冊深入淺出的歐美藝術入門書籍,可以幫助讀者提升藝術鑑賞力。文化旅行的確可以豐富人的生命,賦予人精神力量。我十分欣賞作者分享她自己的藝術遊踪心得的誠意,也深深體會到她的藝術品味和修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